高燃他说(2005-2006语录)

曾有一个媒体给李想、戴志康、茅侃侃、高燃这4个“80后”的网络新贵设计了一套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到世上的使命是什么”。其他3人的答案分别是:活出真实的自己;快乐,充实,做自以为擅长且有意义的事;活着。高燃的回答口气最大:影响所有的中国人。

    高燃出生在湖南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毛泽东是他崇拜的偶像,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多个版本的《毛泽东传》、《毛泽东思想》等书。“他家离我们家很近,又都是农民子弟出身,我们也可以把建设新中国理解为创业。我就把这种过程移植到我的创业当中去。”

    高燃在博客上写道:现在的绝大部分青年人,将成长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定位于经济利益上,反观近几年火爆于媒体的青年创业才俊,有政治抱负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南方人物周刊》高燃:学毛主席 做大事情  2006.10.23


  作为“80后”成功创业的代表,Mysee直播网总裁高燃针对一些成功的企业家说,“我其实很反对老是向前辈企业家学习,他们也不是‘万金油’,并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一个时代的人,只做一个时代的事。”高燃认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创业企业如果能成功,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团队、产业环境、公司的发展方向等等,任何一个事情出了问题都有可能毁掉一个新创立的小公司,“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学习前辈企业家的经验”。


----《中国青年报》哪些个人素质会促使创业成功  2006.09.30


    Mysee直播网总裁高燃步入IT界打天下令人称奇:生于1981年的高燃,1998年有半年在东莞樟木头的一家企业打工,那时他是中专毕业。半年后,他考上清华大学时,村里有乡亲激动地评论:“高燃将来肯定能当中央委员!”

    高燃说:“如果说我现在还算一点点儿成功,就是因为我希望比同龄人成长得更快。我有一个大的理想。”

----《中国网友报》高燃:积极主动把握机会   2006.09.18


    从小成绩好,读了很多伟人传记,就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期望值,然后父母、老师、周围的人也对你有不一样的期望值,它们不断地正相关,一定会激发一个人产生很大的理想。

    我希望做一个精神上的……也不一定是领袖,我想做一个思想家,或者做一个历史学家,能够书写历史。

    所有的创业英雄花的都是别人的钱。钱可以加快你的速度,新经济最重要的就是速度。但是现在我也没花别人的钱,我提出了在盈利之前不领工资,所以别人怎么说我都无所谓。

    有人帮助——不是说给我钱,是借钱给我,我投资到别的公司去,每年获红利。我不只MYSEE一家公司,光靠它,我早都饿死了。

    我现在已经没问题了,每年可以拿到手的现金几百万,有时候还不止。现在对于我来说,财富也只是一个游戏,我希望我在这个游戏中赢。

    如果侃侃(茅侃侃)当初有机会上大学,他一定会上的,只是因为成绩不好,没办法。只是他们(即被媒体宣传为80年后的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和高燃)老是在电视里面说不上大学挺好,这样会误导别人的,很多人就不去上大学了,自己创业,创业完了就是当民工。哪有这么搞的!每次这么说,我就让摄影机停下来,说别播他们。他们根本就没有社会责任感,我跟他们在一起,最烦的就是这点。

    我不喜欢颓废的东西,颓废的人我也很少跟他们交往。我看伟人传记,看自己和他们比有哪些不足,向他们学习。有人说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有人说历史是由伟人创造的,我觉得历史很大程度上是由个人创造的,而不是所有人。既然这么多人在书写历史,我希望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个,成为历史的主人。


----《成都日报》财富绝不是书写历史的那支主笔  2006.09.18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务实的人。” MySee总裁高燃坦率地说道。   

    对我来说,最大的烦恼,就是考虑如何为公司挣钱,而不是只依靠烧钱。做公司一定要务实。

 

----《互联网周刊》高燃:视频互联网还在幼儿期   2006.08.28

 

    高燃说话的声音最大:“我决定不喝酒了!”

    “星期天,我见了网易的李甬……”

    在等尖椒炒蛋饭的时候,高燃从衬衫口袋里夹出十几张名片。他一张张翻过去:“这个哥们儿喜欢格非,这个总编是我的老乡……”

    “每个人都要照顾到,很多事情都要平衡,又要做得不过分。”

    高燃说,“我生活里的状态就是这样,比较温和,谈不上张扬。”

    “我不喜欢车。”话刚出口,高燃又顿了一下,“不过我喜欢悍马,早晚要买一辆。”

 

----《凤凰网》为电脑而生 走近“80后”亿万富翁   2006.08.17

 

  一直以来媒体都希望我说说这个故事(蒋锡培投资100万),我都觉得自己真的像祥林嫂,但是如果说是我怎么打动他的话,很简单就是首先我让他了解了我自己,我之前不认识他,但是我和他认识以后就彼此都比较的,我觉得有一股好象是磁铁,彼此都互相吸引的这种。

    我前不久见到蒋总,我说谢谢蒋总,我说你给了我那一百万给了我三年的时间,也许凭我自己用两三年可以挣到一百万,但是我特别需要这个时间,我说你给了我这个时间。

    我其实是非常不了解互联网的,2004年的时候非常不了解,我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重新学习,所以当时自己的公司就很找不到方向。跟他(邓迪的P2P技术)之前其实我又看了好几个项目,我觉得这几个项目都不错,事实上他们现在做的也很好,如果没有碰到邓迪,也许我会碰到高迪,也可能会碰到汤迪。

    自己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总觉得具体的事务应该交给下面人,广交关系才是自己的职责。

    如果有一天我在我们四个(即被媒体宣传为80年后的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和高燃)里面脱颖而出,那可能还是因为我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我的这个眼光比他们更宽一点,然后我会比他们更加的霸蛮,我会非常的有勇气、非常执著的去做一件事情。然后我会更用心,更少去夜场,然后我会去寻求,我会去主动寻求更多人的支持,然后甚至我还有可能会用我的笔去寻求一些事情。

 

----《财富中国》沟通出来的财富    2006.08.11


    我虽然内心是比较自信,但是外面看来还是比较谦虚的。

    我觉得我可以告诉大家或者告诉全世界都可以,我一辈子生下来我就只有一个目标,他(李想)有很多目标,但是我就有一个目标,我就有一个理想,你说我不是理想主义者说他是,我不同意。

    我就是想见见他(杨致远),就是想跟他聊聊天,因为我觉得如果说我从事互联网跟他聊聊天感觉很好,就像今天跟树新(现场的嘉宾张树新)女士聊天似的。

    我一个大学同学,以前清华的学生会副主席非常有能力,然后在公关公司做到了高级经理的位置,只用了一年的时间,然后我就把他请过来帮我做事情,我去年做了一个全国校园的一个巡回演讲,就是他帮我做的,一个人做的,做得非常成功。非常强,比李开复差一点点了,就是我的演讲比他差一点,但是后面现在我们的公司,后面他做完这个事情以后就比较骄傲,然后慢慢就在这个公司里找不到他的位置,别人对他怨声载道的,说了他很多坏话或者说他直接影响了我们公司的运行,最起码直接影响到他身边的四五个人,后面当别人有跟我反映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开除。 我给了他三个月的工资,然后把他推荐去了李开复的公司(Google)。

    他就是李想,无所谓了。(回答关于李想是否理想化的提问)

    我先把这个(撤资危机)搞清楚,然后我再会去根据这个危机,然后我会去找他。找他,看看他有什么想法,如果他实在说没有救药了,那也没有关系,因为我做事情一般都会有两到三套应急方案的。

    目前来讲我们公司还处在蓝海里边,我们还不是红海还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还会不断地壮大、不断地作战、不断地成长。

    假如我是陈天桥,我就做网络电视。我会告诉自己就是说做网络电视其实比他的盒子更容易到达他网络迪士尼这个终极目标一定会的,如果他现在跟我来聊一聊我会告诉他怎么样。我已经跟唐俊聊过了,唐俊说我还是要做盒子,那我没办法。

    
----央视《对话》:80后的财富新生代    2006.08.08

 

    说实话,我的性格是一个比较适合创业的人,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我是比较善于创业。

    首先,我认识非常多的企业家,有一些人是非常愿意帮助我的,因为他觉得我这个人是一个可造之才,所以这是我考虑的一个基点。另外我慢慢发现我这个人跟这些创业者,已经成功的这些公司的老板或者说总经理,跟他们有一些共同点,我觉得他们敢想敢做,我也是敢做敢想,所以就是这么一个契机。

    不管我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我都觉得一定会有人愿意帮助我,他们也一定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支持我,所以我就去做。我想如果不去做,那我就永远没有机会,如果我去做了,我就会有机会。

    我找杨致远倒不是说我认为他一定会给我支持或者什么的,是因为我当时心目中的网络英雄就是杨致远,就他一个人,而我当时又是做跟网络有关的一个项目,所以我去找他,这可能是一种崇拜英雄的情结。至于说具体的钱到谁那里找,其实我自己早就有主意了。
    
    远东集团的蒋锡培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想跟他认识应该说一方面是一种缘分,为什么他认识了我,而不认识别人?另一方面可能是说得自夸一点,就是英雄惜英雄,他觉得我这个人是一个可造之才,他就愿意帮助我一下。我在见到他之前,其实我在电视上也看过他,在网上也找过非常多他的资料,最后对他的兴趣非常了解,我发自内心地比较欣赏这个人,所以我讲的话或者说我跟他的沟通,他觉得非常有深度,他觉得愿意跟我沟通,而不是别人的泛泛而谈,你今年又挣了多少钱,你又怎么样怎么样的。

    我在大学的时候组织了非常多的讲座,请了非常多的企业家,还有一些政府官员,还有学者,还有一些国外的大企业家、知名人士一起来做演讲。我从来没有想过以后要得到什么东西,我知道认识这么多人是有用的,但是具体什么用我不知道,我就是这么去做,我对他们非常真诚,而且确实读了非常多的书,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比如说他们个人的资料,所以跟他们有共同语言。  

    其实现在我已经变化了,现在我绝对不会像他们描述的这样去做,我会有选择地去做一些事情。

    每一个成功的人,每一个最终取得成功的人,他一定是这么做的,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那你就很难取得大的成功。

----央视《新闻会客室》:统领百人身价过亿,25岁总裁自信创业   2006.07.27


    其实我们真的犯了很多错,一个是用人,另外一个是之前没有钱,突然一下子来了很多钱,当然不知道怎么办,当时租了中关村最好的写字楼,好几层,每个人搞了很大的办公室,投资人看了非常不高兴,这不叫犯错是什么。另外公司的方向也是在探索中,那方面的犯错是可以容忍的,但是花钱、用人,这个我觉得以后我们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一般的创业者开始都是没钱的,拿了一大笔钱不知道怎么办,现在留给我们的教训就是首先该省的钱一定要省,能不花钱的地方就不花钱。 

   第二就是团队的企业的文化建设应该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只有文化建设上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前进,这个企业才有可能成功。另外,我们也鼓励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参与到我们公司未来发展讨论中,让他们把公司真正当成自己的家。马云以前带团队是十八罗汉,我们现在公司是100多人,我们希望我们公司是108或者是118罗汉。我相信我们在这个行业里能够继续做到持续领先,就有可能取得像我或者大家都羡慕的成功者那样。

    商业模式是很多的,比如广告可以挣到钱、技术可以挣到钱,另外你这个频道到我这儿我要收钱,我们给大家写了一大堆,事实上投资人告诉我们说,你不要写这么一大堆,有一到两个商业模式被证明了是可行的,那就是一个成功的公司,这个公司一定会成功。所以我所指的商业模式是在大的产业里能够支撑大的公司大的发展,这才是商业模式。技术服务费不可能支撑整个公司的发展。现在看来我觉得网络广告可能会是一个商业模式,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在做。另外像给网友提供内容的收费也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但是到底是向网友收费还是企业用户收费还是向电视台收费?或者怎么样,这是各家公司考虑的东西各不一样。

----《赛迪网》Mysee高燃专访    2006.04.27

    我们网站本身的影响力还不够,流量也不大。现在和大型门户合作,是一种品牌的宣传,同时也是盈利模式的尝试。

----《IT时代周刊》      2006.01.05


    在高燃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设计图纸,高燃告诉笔者,这是正在装修的公司新办公地点的设计图。高燃兴奋地说,Google就在公司新办公地点旁边,搜狐也离得不远。谈到为何要迁往新址,高燃表示一方面是由于融资到位,要给员工们一个好一点的办公条件,另一方面也是现在的办公地点已经满足不了要求了,"这不,我的办公室里已经有5个人办公了",高燃指着另外四名在他办公室内办公的同事说,"此外还有4、50人将在近期加盟".高燃透露,网络视频经济的巨大前景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加盟,许多人纷纷从像IBM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来到MYSEE直播网,同时众多门户网站的人才也看到web2.0的前景纷纷加盟。

----官方公关稿件:神六载誉返乡 中国P2P视频经济浮出水面    2006.10.17

 

    可惜的是,嘴角的风还未曾拂去,李先生有了新的理想:“我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用户都接触并使用上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我也想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盟Google使我有机会实现上述两个理想。

    想来想去,这篇文章就叫做,“致李开复先生的第一封信:从诚信谈起。”以后,也许还有三封。

 

----高燃自文:致李开复先生的第一封信:从诚信谈起    2005.07.20

 

     "一块钱!"当被问起3个月前求职花了多少钱时,高燃笑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的他带着自己的实习作品,径直找到某报社老总要工作,花的就是公交车费──一块钱。

 
----《中国经济网》一块钱求职不是天方夜谭 大学生求职花销比较  2004.09.28




文章来自: 转载
引用通告地址: http://www.pjhome.net/trackback.asp?tbID=70
Tags: {105}{106}{107}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256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内 容: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