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人生——《蜗居》人物点评

        电视剧《蜗居》从热播到禁播,在社会上、网络上引发了大堆议论,甚至成为了电视台热议的话题。
 

一.最可叹之人——海萍
  说起《蜗居》,自然第一个就不能不说海萍。
  这是一个来自小地方却坚决要留在大城市的70后知识女性。
  在海萍从大城市的知名高校毕业的那个年代,如果她能和自己的男友苏淳一起回到自己的家乡,绝对可以依靠两人的努力,在事业上绝对会有所成就,也完全可以早日住上自己的大房子,可以生活的无忧无虑。但,她放弃了,坚决地放弃了。
  放弃的理由,只是她天真地认为:家乡没有名牌时装店,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很高的电视塔,没有这没有那。然而,虽然她后来一直生活在这个她认为有这有那的大都市,按照她老公苏淳的话说,她一次也没进去过这些地方,一次也没享受过这个大都市带给她的憧憬和梦想。
  当她结婚生子以后,凭她和老公的经济能力,完全可以比较轻松地购买一套二手房或者一套小户型的新房,但,可叹的是,她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一次又一次放弃的后果就是房价一天又一天地涨起来了,她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了。
  有人评价她很传统,遇到问题喜欢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解决,我不这么认为。当她要竭尽全力实现自己梦想时,她非常自私地绑架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几乎身边所有的人。
  苏淳的父母四万、自己的父母两万(还有以后几年孩子的抚养费不给自己父母了)、妹妹海藻两万(后来明明知道妹妹没有那么多钱,还依然坚持要妹妹和男朋友去借),从而逼的老公苏淳不得不去借高利贷,逼的妹妹不得不去做“小三”,逼的自己不得不连同事之间的婚礼都不参加,逼着老公戒烟,逼的自己和老公不得不连吃一个星期的白水煮挂面……
  也就是说,在绑架所有周围人的同时,她连自己也一起绑架了。
  为了这套房子,她不仅绑架了这么多人,同时还放弃了很多很多原本应该珍惜的情感:
  她放弃了对女儿的抚养和教育——把女儿长年寄养在父母家里;放弃了和老公之间的爱——为了一块钱可以和老公大吵大闹;放弃了对妹妹的监管责任——明知道妹妹的钱是卖身所得,竟然还可以和妹妹的情人同桌吃饭,甚至巴结不已;放弃了对公公婆婆的责任和义务——“4万还是你妈,6万就成咱妈了,要是没借到估计就是他妈的了”……显然,她变成了一具只认识钱的行尸走肉。
  甚至于在妹妹托她保管自己做“小三”换来的500万巨款的时候,她连问都不问一声。同样,她也没有想过,还有多少年吃白水煮挂面给银行打工来还的房贷。
  我实在不能想像住在这样一间她绑架了那么多家人放弃了那么多情感换来的所谓“大房子”里,她的心里会是什么感觉!
  当然,海萍也不是一无是处。毕竟,在她身上,有着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有着比别人更多的奋斗。

  海萍经典台词:“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二.最可悲之人——海藻
  说完海萍,就不得不说说海藻了。
  海藻是海萍的妹妹。天下知女莫过母,母亲对她的评价是:“没有主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真可谓一针见血!
  然而,毕业的时候,受海萍的影响,海藻“没有主见”地选择了留在姐姐眼里的“大都市”。但,这个大都市是她的吗?是她姐姐的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当她遇到了小贝的时候,立刻“没有主见”地开始了同居。显然,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海萍的生活活生生摆在自己面前,她也害怕自己将来会过上海萍那样为了一块钱吵闹的日子,害怕过上海萍那样为了一套房子风斗一辈子的日子,但她依然和几乎是可以肯定将来会和她过上这样的日子的小贝开始了“幸福”的同居生活,开始了为了省钱连一个冰淇淋都舍不得吃的“甜蜜”的爱情。
  于是,当她找宋思明借两万块钱而宋连眼皮都不眨一下就拿给她的时候,她一定会“没有主见”地在心里倾慕;当她的第一次被宋在酒后使用蛮力夺走并给了她六万块之后,她一定会“没有主见”地选择沉默,甚至幻想“一次六万,一年就是千万富翁了”;在没有钱还给宋思明的时候,她竟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地说出了那句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台词“人情债,我肉偿了!”
  当她和宋的关系被小贝发现之后,她自然会“没有主见”地选择继续回到小贝的身边;当她和小贝之间的疙瘩越结越大而不得不分手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肯定她一定会“没有主见”地投身到那个在她眼里无所不能的宋思明怀里。但最雷倒我的是她竟然会在宋的怀里说出那句“从今天开始我就正式步入了职业二奶的行列了!”
  当她和宋思明怀孕了的时候,她依然“没有主见”,不知道这孩子是该“流”还是该“留”;当宋在预感到自己要出事而留给她500万的时候,她还是什么都察觉不了,什么都不知道……
  最后,当她的子宫被摘除之后在街上再次遇到小贝的时候,当她最终选择了出国的时候,她终于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把那500万委托海萍“替我还了”。
唉,最可悲的人啊!

  海藻经典台词:“人情债,我肉偿了!”

三.最可敬之人——苏淳
  苏淳,海萍的老公,海藻的姐夫,同样出身于平民百姓家庭,来自小地方。
  虽然电视剧里并没有他和海萍恋爱的情节,但我们依然可以想像,当年,他绝对是想要回到自己出生的小地方,过那种清闲自在的小日子,但,为了爱情,为了海萍,或者说,为了海萍的理想或者说是梦想,他放弃了自己的想法,陪海萍留在了大都市。为了爱情,他甘愿放弃了家庭的领导权,什么都听海萍的。
  苏淳恋家,在家任劳任怨,回家早的话就做家务,对租住小房子没有怨言,努力奉劝海萍现实一点,买一套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小房子或者二手房就好。
  同时,苏淳孝敬父母。在海萍一心要买大房子的时候,他虽然支持着“家庭领导”的想法,但对她的做法并不赞同。否则,也就不会在海萍逼着他向自己的父母拉“赞助”的时候,宁愿去借高利贷也不愿意要父母的养命钱。他知道自己父母的不容易,知道父母养育自己已经耗尽了全部的心力,再也没有钱来为海萍和自己的“大房子”“赞助”了。于是,他选择了偷偷去借高利贷,“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抗”。
  苏淳为了家庭,拼命努力设法挣钱。他利用自己的专业,在业余时间为人搞设计、画图;苏淳疼爱老婆,即使老婆的想法和做法让他不满,但他对海萍没有哪怕是一丝一毫的背叛,依然在为了这个家在努力在奋斗。“一个花季姑娘跟我走到现在从鲜花盛开到现在的憔悴,虽然她脾气暴躁,但那不是她的错,是生活压力所迫,如果她出门有车回家有仆,会给我脸色看么,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的大城市里,她愿意跟着我,这样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我应该感激她,包容她,爱她。”一个女人一旦拥有了这样一个爱她的男人,是该知道知足的!
  苏淳审时度势,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避开灾难和危险。在单位同事误以为他是市上某位领导的妻弟的时候,他选择了回避,选择了归还别人送的贵重礼品;在宋思明帮忙把他从监狱里捞出来之后的“家宴”上,他选择了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开网络小店,而不是依靠宋的帮助,并且后来生意还做的很不错。
关于苏淳,我不想多说,我只想说,苏淳,够爷们!

  苏淳经典台词:“我不要吃挂面,我要吃方便面。”

四.最可怜之人——宋太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宋太就是这样的女人。
  她出身名门,为了宋思明,她选择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事业,默默奉献支持宋的发展。然而,在宋身居高位之后,却不可避免地变成了那个最可怜的女人。她有宋给她的太多太多的金钱,却不敢花掉一分,因为不能露富;她有宋太的名分,却没有宋太的事实——宋思明的“精力”都消耗在了海藻身上;她有原本可以很幸福的家庭,却不得不忍受丈夫天天睡在别人的床上,甚至丈夫回家对她的交代就是“这件衣服(海藻买给他的衬衣)要手洗,洗衣机会洗坏了的”……
  以至于在和自己的好友聊天的时候,她一次次地感叹:“世上就是你我这样自以为孺子牛的女人多了,男人才疯狂,我把他收拾体面了,他出去风光,别的女人看见他,又有风度又有温度,马上就有热度,哪想得到背后有个女人操劳过度。”
  “我种了20年的西瓜,到了收获的季节,硬生生的被别人收割了,凭什么呀!”
  以至于在和宋思明闹离婚的时候,她不得不再次感叹:“女人活到我这个岁数,早该明白了男人都是一个样。年轻时候需要垫脚石,中年时就需要强心针,到老了就要扶着拐棍。我活该自己做了垫脚石。”
  对于这个看完了整个电视剧还不知道她名字的可怜女人,我除了说她可怜还能再说什么呢?

  宋太经典台词:“我活该自己做了垫脚石。”

五.最无词可用的人——宋思明
  说宋思明无词可用,还真是无词可用。
  在官场上,作为虽然官虽不大但位却极高的“秘书”,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上去的,他绝不是无能之辈,他很能干。另一方面,他的直接领导不便出面的事情都是他从中斡旋,甚至于在他和他的直接领导预感到“危险”来临的时候,领导依然是要他去探书记的口气。
  说他是官员,他似乎天天混迹于商场;说他是商人,却又天天出没于各种会场。他到底是官员还是商人,我无词可用。
  在“爱情”上,他对海藻一见钟情,之后宠爱有加,不象揭露出来的某些腐败的领导干部们是“滥爱”甚至“滥交”,对海藻可以说是“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每次在海藻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会“义无返顾”,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慷慨。我在想,他绝对是那种想做“二奶”和“小三”的女人最希望得到的男人。
  说他是色狼,似乎不是,说他是爱情,也很不恰当,到底该说他是什么,我无词可用。
  为了海藻,他变得霸气,一句“对我的女人客气点,别那么大声!”就让海藻的老板噤若寒蝉,让海藻受宠若惊。为了自己的所谓“爱情”,他告诉海藻“离开小贝吧”,有一种我的女人谁也不能碰的霸道。
  他知识渊博,无所不知,还风趣幽默,是女人绝好的聊天对象,也就对女人充满了诱惑力。
  但,以他的观点,“当人选择了向上的阶梯之时,就要丢弃很多细枝末节。”他在对海藻宠爱有加的时候,同样丢弃了对于家庭对于老婆对于女儿的责任。他给了老婆太多太多的金钱,却要老婆不能露富;对海藻却又完全不一样,名车豪宅,肆意张扬甚至一出手就是500万。
  怎么说呢,该说这是他对海藻的“爱”还是该说这是他金钱多了之后的不得不怕露富但又实在想炫耀?我依然无词可用。

  宋思明经典台词:“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两边我都欲罢不能。”
  “选择题做错,零分!”
  也许,他的这两句经典台词,就是他的人生写照吧。

         最后,让我以海藻的一句台词作为结尾吧:“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本日志由 从新到新 于 2009-12-08 09:15 PM 编辑]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地址: http://www.pjhome.net/trackback.asp?tbID=328
Tags: {469}{470}{471}
评论: 1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949
  • 1
sweety [2010-04-07 10:35 AM]
无奈现实的悲哀真实写照。
飞机票 [2007-02-05 01:52 AM]
标题: 飞机票
链接: http://www.jipiaoinfo.com/fjp/
摘要: 飞机票

特价机票 [2007-02-05 01:52 AM]
标题: 特价机票
链接: http://www.jipiaoinfo.com/tjjp/
摘要: 特价机票

打折机票 [2007-02-05 01:52 AM]
标题: 打折机票
链接: http://www.jipiaoinfo.com/dzjp/
摘要: 打折机票

机票 [2007-02-05 01:52 AM]
标题: 机票
链接: http://www.bufan.com.cn
摘要: 机票

机票 [2007-01-09 10:38 PM]
标题: 机票
链接: http://www.jipiaoinfo.com
摘要: 机票

  • 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内 容: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