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如何变成钱?(4)-用户付费心理

在经济现象中,如果想收到钱,需要有两个大前提:需要和信任。

需要,就是指你提供的服务是用户想要的–当然,考虑到网络中很低的复制成本,因此你的服务应该是最优质的、或者说性价比最高的–至少要让你的用户感到如此。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免费和付费的业务在用户心理上差别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给用户一个非常充足的理由,或者说很强的诱惑。其实这也只是个纯业务的问题,任何产品和服务的设计都是一样的,当然这也开展一项事业最为重要的部分。

其用到的也无非就是消费需求调查或分析、了解消费心理,其核心是找到“用户价值”,并设计出一套对参与交易的各方均有价值的“价值链”。比如前两天提到的“奇虎”社区搜索引擎,以及掌上灵通创始人再次创业所选择的“二手车交易网”。

信任,就是指用户敢于把钱付给你,这就要建立你的品牌和信誉度。因为,在甚至根本不知道你是谁的情况下,就要把钱付给你,从大众心理来看,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信任。这就是品牌积累的重要性。在本质上,你只能靠你一贯优质的服务、靠时间的累积、靠资金的不断投入来积累自己的信誉度,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如果没有资金撑着是很难过的。当然,如果你本身是名人、是知名大公司、或有一个足以让人们信任的背景,这个过程会相对缩短一些。

另外,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上,信任不仅仅是用户针对第三方平台的,也需要针对买/卖双方建立信任,所以象易趣、淘宝的贝宝、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应运而生,目的仍然是提高用户对交易的信任度。

此外,在纯粹的付款环节,也有一些用户心理值得研究与注意。

一是付款一定要方便。很简单,如果你的网络服务是全世界唯一的、不可替代的,而用户又强烈需要你的服务,那么无论怎样麻烦,用户都一定会把钱付给你的–就象为买经济适用房可以排3天队一样。但显然,这个世界已经不是卖方市场。因此,如果用户非常容易就能搞定,大多数用户可能就会愿意尝试–从而成为我们的客户,进而可能会成为我们的老客户;如果用户在一些环节上过不去–即使只有1个,那么恐怕多数用户就会立即放弃–本来就担心会不会有各种问题呢。所以,银行卡付费、短信付费、手机包月、电话捆绑计费、甚至是网游的点卡渠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就是比较重要的方式。根据2006年互联网统计报告,40%以上的用户曾经在网络上通过银行卡付费,可见付款方便的重要性。

二是充分利用用户“心理帐户”的特点。

———————————–
现金卡与“心理账户”

IT经理世界 2005年1月20日 第188期

黄钟苏

近年来,直接或间接销售现金卡的做法被许多商场所采用,在价格战中尤其常见。商场之所以发行现金卡,不仅仅是因为可以融入资金、扩大销售,而且还因为“心理账户”在作祟,即人们常常把实际上等价的支出或收益在心理上划分到不同账户中,并记录各个账户的盈亏,做出不同的经济决策。

“心理账户”对消费者行为产生重要影响。消费者常常将资金分置于不同心理账户中,比如不同的账户资金分别用于消费、享受、投资等不同用途。根据研究分析,人们愿意把一大笔钱放入更长期、谨慎的账户中,而把零钱放入短期消费的账户中。结果是,在短期账户中的钱花得更快。比如人们在生活中省吃俭用,但将中彩所得肆意挥霍;比如用信用卡要比花现金更爽,更有购物欲望,甚至产生精神愉悦的幻觉和快感。殊不知,这些不同账户的钱实际都是一样的。
———————————–

也就是说,最好不要让用户直接从手里一张一张数出钱来,然后交给你,而是从用户不知不觉中,以“数字”的形式把钱花出去。

典型的如手机短信付费,手机费是一个月交一次,所以用户会觉得并不在意。再比如ADSL代收费,一个月100块的包月费,如果再多花20块钱,就能够获得某种有用的捆绑服务的话,对用户来说就会认为只是增加了点上网费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用信用卡消费总是会超出预算的原因。象商家的返券之类的也是同样的原理–当你有券时,你的最重要目标是把券用掉,买什么倒是次要的了。

三是尽量利用用户消费中的“公款”特性。

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当然就会痛快许多。而现实生活中,虽然用户是具体使用者,但有时用户的某部分消费是报销的,这样他的钱花得自然痛快,甚至效果不那么好也不用计较。这样的钱最好赚。比如:某些人的手机费很可能是报销的,那么短信、包月这样的付费方式就大受欢迎。

当然,前面所说的“小额付费”,也是用户付费时的心理特点之一。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地址: http://www.pjhome.net/trackback.asp?tbID=63
Tags: {93}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132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内 容: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