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经济已死,有事烧纸——N个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只是隔鞋搔痒

           在天涯逛,看到篇强帖,是论中国经济现状的.写的挺有观点的,文笔也不错,转来,有对经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引用内容 引用内容

       8月21日夜里,忙活了一天,回到家打开大智慧看看指数,沪市暴涨了178点,重新站上2500点。一向看空A股的我一头雾水。原来是摩根大通日前在一份报告中“判断”中国政府领导层正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2000亿至4000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引起广泛关注。22日A股又跌回2450多点,我现在感觉到:A股越来越像经济的晴雨表了,好的不灵坏的灵,暴涨178点,回光反照嘛!
  
  先扯点闲话:
  
  一次老同学的聚会,大家说起各自对今后生活的想法。其中有两个同学的对话比较有意思。
  
  某甲现在是科级小干部,自称“官员”,我纠正他的说法,告诉他:“你目前只能称为吏,混到处级,而且大小是个诸侯(我们这样称呼县太爷),才能谈得上官员二字”。某乙现在是个小老板,资产三四百万的样子,平时热衷给我们哥几个消费买单。某甲和某乙曾经笑谈:我们搞得就是官商勾结,这样才有前途。
  
  林毅夫在赴世行任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前,他的学生曾经问他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希望,他的回答中开头的第一段话就是:“中国还没完成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
  
  不论是老同学的之间的笑谈,还是林毅夫的谈话,都显示出中国经济的一个特征:被扭曲。
  
  中国的官员都把自己当成了商人;中国的商人都把自己当成了官员。管理方式出了问题,N个亿的经济刺激方案也只是隔鞋搔痒,别说治本,可能连标也治不了。
  
  好了,闲话扯完,说点正经的。
  
  玩经济,“稳、准、狠”三个字是要诀,我们先来看看这几年究竟靠不靠谱。
  
  不着调之NO1:我是鸵鸟我怕谁。
  明明失误了,偏就死不认帐,像沙漠里的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就以为危险过去了。
  
  先举个例子:9月1日工商管理费就要免除了,算得上是一件好事,可是晚了。2006年的一项统计调查说明,从2002-2006年期间,个体工商户减少了851万。3年前为何视而不见,拖拖拉拉到了2008年才面对这个问题?
  
  再举个例子:估且不论摩根大通的“判断”是否准确,我们先来比较一下各国出台刺激经济政策的时间和内容。
  
  先看看时间和各国政要的表态:
  1、美国:面对经济衰退的担心,2008年01月小布什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7日纷纷表态,指出国会应尽快制定刺激经济的方案。傻哩八叽的小布什“再三表示”,通过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是美国“经济方面最紧迫的首要工作”。
  2、日本:2008年8月4日,日本新上任的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透露,他们将争取在8月中旬的盂兰盆节前制定出一套具体方案,以帮助日本家庭和企业应对诸如高油价等现实挑战。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正加紧推动制定相关综合经济对策,以向国民展示政府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的决心。
  3、中国:2008年8月21日,摩根大通“判断”的经济刺激方案遭权威部门否认,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没有那样脆弱”。
  
  再看各国刺激经济方案的内容:
  1、美国:总金额约在140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新退税方案可能使个人得到800美元(折合人民币5496元)的退税,家庭则获得1600美元(折合人民币10992元)退税,一些企业也可得到部分退税。
  2、日本:方案未正式公布,但2007年12月-2008年3月,日本政府实施了一项总额2150亿日元(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7.4亿元)的高油价补贴计划。
  3、中国: 总金额至少2000亿人民币(291.12亿美元)至4000亿人民币(582.2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被“权威部门”证实子虚乌有。突然宣布9月1日减免工商管理费,一年也就50-60元人民币的样子,折合下来也就10美元不到,和美国人民那1600美元元相比,真的很伤自尊啊!
  
  从时间上来看,即便有“经济刺激方案”,也比美国晚了近8个月,比日本晚了半个多月;从各国的表态上来看,俨然是美国经济太脆弱了,日本经济也很脆弱;从内容来看,就算有了所谓的“刺激经济方案”,明明有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令我不知道拿着这10美元,不知道该说“谢主隆恩”,还是该说其它的。反正大家都在玩退税,如果这招管用,必然是退得多的那个“生产积极性高”,这道理猪都想得到,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总量上还不如别人,不死才是天理不容。
  
  想起某年(大约是2003年,美国佬打伊拉克吧)春晚上的一个马屁,本山大叔把全世界都数落了一遍,得出结论——风景这边独好!
  记得当时掌声雷鸣,红旗招展,里三层外三层......
  不过,一方面说这次经济危机有全球化的背景,另一方面又说我们能独善其身呢,岂不自相矛盾?至于07年猪都飞上天,却被硬生生解读为“结构性通膨”这样的调调,简直可以录入魔鬼辞典了。
  
  不着调之NO2:衙门尽是追星族。
  如果老谋子用拍“满城尽是大波妹”的创意来给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衙门拍个片子,而且拍的写实的话,我相信一定会被冠以“衙门尽是追星族”的。
  
  衙门的追星,不是给那些个天王、天后、超男超女当粉丝。什么人能入得了他们的法眼?不外乎是各类政治明星、各级上司,上面喜欢什么,就想方设法迎合。御用文人在“三个XX”、“八个XX”的带动下,通宵达旦的精心粉饰太平,文章都是“数字化”,一个XX、两个XX,这方面的例子信手拈来,“数字化”文章搞得好,你就是才子,搞不好自然是无能了。你有珠三角,好,我就来个长三角,他又来个黄三角,大家都是“三角”了,论坛上握握手,寒暄几句“共同发财、共同发财”,好不热闹。没办法弄出三角、四角来的,纷纷“创亮点”,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很牛皮。
  
  某些学者生吞活剥十年以前的招数,老调重弹的说“如果要刺激经济,只要抓住经济增长的“内核”,中国经济会再上一个台阶。”煞有介事的指出“中国经济现在最关键的是扩大内需,西北好多地区的内需现在非常疲软,如果需求上不去,经济发展就没有动力。”
  
  这种说法就有个疑问了:如果“内需”是这些年经济增长的内核,那么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
  
  08年7月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以后,很多人“松了一口气”,原因是“1-7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672亿元,同比增长21.7%。”。很漂亮的数据,你看,“内需”不是起来了,多旺盛的消费阿,再来分商品类别看,粮油类增长18.3%,肉禽蛋类增长18.4%,服装类增长26.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6.1%,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8.3%,日用品类增长19.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8.8%,家具类增长19.6%,化妆品类增长31.8%,金银珠宝类增长43.6%,通讯器材类增长6.1%,汽车类增长27.8%,石油及制品类增长55.2%,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下降3.4%。
  
  我且问问大家:各位涨工资了没有?没有吧。股市被套了没有?大部分损失了40%以上吧。你又没涨工资,财产性收入也被腰斩,这样“旺盛”的消费怎么出现的?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通货膨胀逼出来的。
  
  不信你看看,粮油、黄金、石油这些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哪一样不是高位运行?07年7月花150元买一克黄金,到了08年7月,一克黄金要200元,你单纯看消费的人民币,肯定是增长了50元,可是到手的实物黄金仍然是一克,没有变化。居庙堂者倒是“松了一口气”,小民可就多出了一滴血。
  
  去年拜读了《曾国潘奏折》,在其《应谕旨命陈述意见疏》中有一段话:
  “以臣看来,京城官员在办理公务上出现两个通病,一为退缩,一为琐屑;地方官员在办理公务上也有两个通病,一为敷衍,一为颟预。所谓退缩,就是共同办事的官员相互推诿,不愿多做一点事,动不动就请旨,把烦恼推给朝廷,生怕自己承担责任。所谓琐屑,就是斤斤计较,不识大体,眼睛只看细微末节而不顾全局。所谓敷衍,就是只知道借改头换面应付眼前,而不管日后的长远利益。所谓颟预,就是指表面上装模作样,而内里政务实际上已一塌糊涂,给朝廷的奏章尽是粉饰太平的文字,并无一句触及要害的话。”
  
  曾国潘不愧是中兴名臣,他在这道疏中的点睛之笔,并不是指出这些毛病,而是犀利的指出:“这四个方面的毛病相沿已久成为习俗,大家都只求苟且偷安没有过错,不思振作有为,将来一旦遇到艰难大事,国家必定有缺乏应对之才的忧患”。
  
  曾国潘上了这道奏章九个月之后,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初十,洪秀全、杨秀清率领的太平军在广西金田起义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清王朝的管理体制完全丧失了它所应当具备的应变能力,无论是广西地方的行政官员和军队,还是钦差大臣和国家精锐部队,都全不是这批揭竿而起的造反者的对手。
  
  国家体制中没有应变之才!到了这个时候,上上下下方才看出这个严峻的现实。想想这些年某些权威部门忽悠大家的魔鬼辞典,看看若干信手拈来的“数字化官样文章”,你能相信衙门的追星族能带领大家度过难关吗?别的不说,07年股市大涨,党的报告里就出现了“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字样,怎么看都觉得这像娱乐记者搞出来的东西,果不其然,在2008年就成了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这种没有专业精神、不经大脑的东西使党和政府颜面尽失。
  
  不着调之NO3:避实就虚“搞”经济
  
  从2007年7月到08年7月,短短一年之内,宏观调控由“两防”改为“一保一控。”07年提出两防,就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上涨转为全面通胀。”现在转变为“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涨幅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个转变从经济增长角度来说是是180度的大转弯,直接掉头了。去年还怕过热,今年就怕凉了。仔细研究整个决策过程,发现这样三处误判:
  第一:没有意识到通膨在生产资料领域出现,反应为宏观经济中固定资产投入过大,判定为经济过热,国家统计局发出了“黄色预警”;
  第二: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发生副食品价格上涨,已经全面通膨,却继续在“经济过热”的基础上作出“结构性通膨”的结论;
  第三:在人民币升值、出口减弱、消费不足的实际情况下,盲目进行产业升级、紧缩银根,把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逼上绝路。
  
  这次提出“一保一控”,从控制物价的手段上来说,昭示着又要故技重演,实行更加严厉的价格管制了。可是,在价格管制条件下的CPI并不能真实反映通胀,怎么能说物价总水平已经稳定下降了?扭曲价格也就意味扭曲收入分配,多年来农民的低收入,正是扭曲价格导致的;年初南方凝冻灾害,各电厂电煤储存最长的仅有三天,也正是价格扭曲导致的;这次宏观调控没有得到正确的统计信息,也是因为价格扭曲,导致各种物资价格反映的权重失真,从而接连两次误判,造成恶果;在一些“政策性亏损”的行业,职工低收入,人心思变,当地消费低迷。这些问题,不是减免学费、补贴社保等能解决的,表面上是打乱了价格,内核是打乱了收入分配秩序,官方对此避而不谈,看来将要一错再错。
  
  近期国际市场石油、煤炭、黄金等价格下降了,美元走强了,部分人认为形势好转了。但是事实:美元走强是因为欧洲央行未能按预期加息,导致了美元近期走强,大宗商品正好借机出逃。如果欧洲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采取加息等措施,美元还是会落下来。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企业的压力还是很大,通膨、就业的压力还会不断加大。
  
  全球化背景下的通胀,目前看来货币政策没有明显压制,贸然采取了对物价控制的手段,必然会引起了一些商品的短缺。明摆着国内成品油、煤等资源产品与国外存在相当的价差,提价是有空间的,CPI会在完全放开能源价格的基础上继续上冲。此番经济危机,指望内需带动消费纯粹是无稽之谈,民众已经没有消费能力,政府打搞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为通膨上火上浇油,使民生更加艰难。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两驾失效。
  
  不要再继续不着调了,刺激经济增长应该出手了。固然,讲了三十年的经济奇迹了,接受经济衰退的现实确实需要放下面子的勇气,不过一介小民认识肤浅,只知道我的肚子比国家的面子重要。既然不肯将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以其眼睁睁让那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美元贬值中缩水,倒不如现在就多拿点出来当做抵御经济衰退的成本,也好借机理顺价格,理顺收入分配秩序,为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请不要再拿10美元伤我们的自尊了。否则,只好一声叹息:经济已死,有事烧纸。




文章来自: 天涯
引用通告地址: http://www.pjhome.net/trackback.asp?tbID=271
Tags: {398}{365}{399}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887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内 容: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 字 | UBB代码 开启 | [img]标签 关闭